组织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学院组织研究生党员强化“知行合一、热心教育”品格培养
发布时间: 2023-05-20 08: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民族学研究生支部党员与历史地理研究生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活动暨5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以学增智,锤炼成长报国过硬本领”,著名教育家、爱国志士陶行知先生曾道: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大学生党员要扎根社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以明智练,就报国过硬本领。结合党员“五个一”要求,5月19日下午,民族学研究生支部党员和历史地理研究生支部前往陶行知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研学活动暨5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由杨朗、杨丹、刘佳三位同志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习近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进行领学,并立足青年当下,从乡村振兴、思想教育和民族复兴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党员。

活动第二部分参观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志们走进了纪念馆,了解了陶行知先生献身教育的事迹。陶行知先生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现代化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人如其名,陶行知先生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探索中国发展道路,在实践中表明爱国赤忱,世所共仰,是大学生党员的学习楷模。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进行了“历史爱国人物纪念馆的重要价值研究——以陶行知先生纪念馆为例”实地调查,通过访问纪念馆工作人员、参观人员,了解陶行知先生纪念馆所发挥的社会教育作用,发放问卷收集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展示效果和社会价值。


从书屋走向田野,本次研学活动在乡间田地中开展,身临其境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将知识运用实践。同时创新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为打造一支能学敢干、信念坚定、凝聚核心的大学生党员队伍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