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荟优质资源 强基础教育︱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四川科学城第一中学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7-19 19:05: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5日至7月4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了四川省科学城第一中学骨干教师培训。本次培训聚焦“新高考·新课程·新理念”,通过充分融合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和重点中学的优质资源,引入国际前沿的教育理念,积极服务于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6月2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班仪式正式拉开了此次培训的序幕。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罗朝明、四川省科学城第一中学副校长蒋仕琼出席了开班仪式,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勇主持开班仪式。罗庆昌书记和罗朝明院长分别代表学院和学校,对全体学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历史文化学院95级校友、科学城一中蒋仕琼副校长激励全体学员从西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诚心而来,满载而归。


 

结合新高考背景下四川省科学城一中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我院共邀请了14位来自高校、研究所和中学的一流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专题学术讲座。其中,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徐辉教授分享了我国课程改革带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西南大学的心理学专家们在心理学前沿理论的基础上,引导学员们去理解行为现象背后的心理因素和意识根源,触发学生深层次思维的发展。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李大圣院长从前沿的教育思想出发,阐述了学生核心素养与学科育人价值和实施路径。来自巴蜀中学、西南大学附中、重庆二十九中和重庆八中的优秀业务骨干,与学员们分享了四校基于实践的校本方案,完整地展示了各校生涯规划课程的建构框架及实施策略,为学员勾勒出一幅新高考形势下学校、年级管理模式的全景图。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李栋宣处长为学员详尽地讲解了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招生录取规则的变化和新高考改革对高校带来的冲击及应对策略。讲座堂堂精彩,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学员们深感俯拾仰收皆收获,左右采获满载归。



“水相荡乃成涟漪,石相击而发灵光”。现场教学是此次培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陶行知纪念馆、北新巴蜀中学和西南大学附中的参观考察更是对学员影响深远。陶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心为公,不愧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万世师表”。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和“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于现代教育仍然是最珍贵的宝藏。



北新巴蜀中学的艺术教育特色,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以文育人、以人文奠基的特色都给学员们带来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总结会和结业典礼由班主任高海燕老师主持。付军、龚海瑞、赵艳和陈露茗四位老师代表各学习小组,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蒋仕琼副校长以“打开方式很高级、很青春、很丰满”三个关键词对本次培训做了精彩总结,王勇副院长肯定了学员们学习热情,并勉励学员们再次出发,壮行千里,一生向阳。



我院为四川省科学城一中精心打造的为期十天的培训,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学员们在教育大变革中读懂了政策,清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学至乎没而后止也”。此次培训必将成为半亩方塘之源头活水,于不久的将来滋养出一池灿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