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世界古代早期国家形态比较研究” 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7 17:24: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3日上午,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松岩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招标项目“世界古代早期国家形态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西南大学荟文楼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开题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郭子林研究员,重庆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唐旺虎处长,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等。出席开题报告会的指导专家有:复旦大学黄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蒋重跃教授、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徐建新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王成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林海教授等。全体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本、硕、博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主持。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研究员和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唐旺虎处长分别致辞,就徐松岩教授领衔申报的“世界古代早期国家形态比较研究”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了该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要求课题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人民做学问为初心使命,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展开创新性和原创性研究,以产出标识性、突破性研究成果为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

开题报告会由复旦大学黄洋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徐松岩教授从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现状、研究价值、研究计划、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重点难点与预期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刘昌玉教授、葛会鹏副教授、范秀琳副教授、郭涛副教授逐一介绍了所负责方向的研究思路、框架内容、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情况。以蒋重跃教授为组长的课题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的前沿性、现实性和创新性,认为本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课题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方案设计合理,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的总体要求。同时,专家组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重就如何认识文字、宗教等国家文明要素在早期国家形成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如何理解希腊文明的“理性纽带”和中国文明的“感性纽带”;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形态理论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徐松岩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汲取专家组的集体智慧,切实以唯物史观为指导,进一步制定工作方案,着力推出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系列成果,为推动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希腊研究中心 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