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以“初心”和“坚守”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学生守护战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55:45   作者:邹哲正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全校勠力同心战“疫”之时,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积极行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整体部署,每日开展疫情数据排查、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疫情知识普及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一线阵地”,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学生守护战。

 

一、有部署、有安排,防控举措全面实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疫情,学院迅速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生应急服务工作小组,构建“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四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作用;发布紧急动员令,全院学生工作队伍齐上阵,党委书记、辅导员逆行“疫”线,宋亮、王刚、李文学、李升涛、邹佳良、左春梅等校内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要求参加校内志愿者队伍。

近一个月来,学院学工队伍置顶疫情防控微信群和QQ群,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按照“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彻底摸排在校学生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动态,确保学生身体健康;教职工志愿者们每日轮流参加校内核酸检测、保供点物资发放、家属楼服务等志愿活动,他们干过“小蓝”,当过“大白”,也客串“快递小哥”,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守一方土,尽一方责”。

在致力于参与一线防疫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外,学院学工队伍也高度重视心理战“疫”的分战场。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管控期间的学生心理,辅导员凭借在校内承担志愿服务工作的优势,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谈心谈话,询问隔离期间同学们的基本情况、情绪波动、同学关系等问题,用开“吐槽大会”的形式,纾解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引导学生积极、正确、科学地面对当前困难,将关爱通过网络和电话隔空传送给每一位在校学子。

二、有创意、有深度,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在严保线上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学院也尽力谋划,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疫情影响下的管控生活难免单调枯燥,在“非必要不出寝”的管控期间,为了充实日常生活、激发学生活力,辅导员老师们费尽心思为同学们组织了多种多样的线上活动。比如,李蓉若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补过“双十一”的乐趣——老师自掏腰包发红包、发快递码,同学们在网上抽奖收获惊喜。

除了尽可能丰富课余娱乐活动外,学院还高度重视同学们的课余学术“充电”。校园封控管理后,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活动,鼓励同学们跨界听课,夯实专业基础,拓展学术视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讲十余场“嘉陵名家历史论坛”、“卓越历史教师讲堂”,为同学们搭建沟通学术前沿的桥梁,足不出寝尽享学术盛宴。

三、有温度、有力量,后勤保障稳健高效

后勤保障工作在学院教职工的协同上阵中稳固开展。管控期间,学院领导多次召开集体线上会议,倾听同学心声,了解同学需要,统筹后勤保障;老师们也多次化身“快递员”,尽力打通后勤保障的”最后一百米“。本轮疫情中,出现了高风险区域有学院多个年级居住的状况。尽管学校有物资统一供应、配送到寝,但诸多个性化的难题接踵而至:有同学需要定期服用冷藏保存的特殊药物,本在线上购买的冰袋储备用尽;迈入冬季气温骤降,有同学不少保暖衣物准备不足;招聘高峰期,毕业年级应聘材料盖章不便、投递困难……在严守防疫规定和学校的政策关怀下,学院老师们校内外联动,用爱心接力,帮助同学传递药品、购买保暖衣物、完善就业材料。在得知不少同学的常备口罩却已基本用完的情况后,学院投入专项经费,专门采购了一批医用口罩和洗手凝胶,第一时间配送到每位学生手中,保证学生自我防护物资的充足,切实解决了各种问题。

 

一时的隔离与封控,阻断不了学院师生间的心情相通;在疫情大考面前,学院“以生为本”,始终与同学们战斗在一起。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复杂,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制定了科学精准的防控方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院学子勇担时代使命,发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困难考验,展现了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的精神风范,也令每一位时刻关心着他们的师长深受鼓舞、感动。我们坚信,冬日的暖阳将驱散迷雾,胜利的日子一定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