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历来齐参与,“疫”线共担当|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师生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1-16 20:00:28   作者:周燕,李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3日学校北碚校区突发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紧急发布信息征集志愿者,学院师生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奔赴“疫”线,彰显了我院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辅导员逆行“疫”线

自11月4日凌晨学校宣布校园封控管理以来,学院辅导员李蓉若、李立、庄伟和刘玉婷第一时间逆行入校,第一时间进入“战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战在校园抗疫一线,迎大考、打硬仗,迎风抗雨、勇毅前行,扛起疫情防控和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重担。

坚定决心,做校园疫情防控的冲锋人

10多天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积极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一肩挑起多副重担:担任思想减压员、应急处置员、核酸组织员、信息采集员、防控宣传员、病患陪护员、心理咨询师、公寓值班员、围墙值守员等;完成解读政策、引导思想、组织核酸检测、核酸数据报送、发餐票发口罩等多项任务。学院辅导员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最前线,迄今为止已完成全员核酸组织工作11次,组织学生参加检测15400余人次,与学生志愿者一起完成校园边界值守84小时,对心理异常学生进行心理疏导39人次,处理学生突发事件4起。

学院辅导员李蓉若、庄伟入驻学生宿舍进行防疫政策宣传)

坚定信心,做校园疫情防控的吹号人

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这场“疫情大考”前,坚持与学生们“战在一起”,入校后即开启“学生宿舍—办公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办公桌与床铺有的只有一步之遥,不断敲响的键盘和点击的鼠标声见证了黑夜白天的更迭。从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引导、督促学生健康上报,到开展网课秩序维护、组织核酸检测,辅导员们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学校封控管理以来,我院学生未发生一起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事件,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学院辅导员刘玉婷组织学生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坚持暖心,做校园疫情防控的护道人

根据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多和学生宿舍较为分散等特点,学工队伍迅速形成一系列战时工作机制:一是将信息报送、核酸检测、资助帮困、心理辅导等工作落实到专人,以明晰的职责、顺畅的流程,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二是建立“学校—辅导员—学生干部”三级服务体系,将学校的服务保障延伸到年级、专业、宿舍,提高网格化精准度;三是重视学生的困难和诉求,争取各方资源,逐一解决学生急需的药品和生活学习物资,及时满足师范生现场录课、毕业生就业面试和考研学生备考等个性化诉求。

学院辅导员李立与学生志愿者一起进行校园边界值守)

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继续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关爱等主线任务开展工作,及时处置各类异常情况,全程守候在学生身边,做他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齐心协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教职工冲锋“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开展教职工党员志愿者征集,但考虑到要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重担便落在了校内教职工的肩上。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逆行进校,吃住在办公室,与辅导员、教职工志愿者共站一线,共担使命,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住在校内教职工王刚、李文学、李升涛、邹佳良、左春梅等老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家在校外的宋亮老师主动申请进校,左春梅老师因小孩出生不久需要亲自看护,就委派其爱人(外单位人员)一起参与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疫”起守护

截止到11月16日,在校内志愿者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我院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共计30余人次。他们参与过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家属楼志愿服务工作等,他们忙碌又疲惫的身影穿梭在第二运动场、桃花山、北区家属楼、老文社院广场等地方,他们既当过“小蓝”,当过“大白”,也当过“跑腿小哥”(为家属楼行动不便的教师买菜送菜),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到哪里,有的老师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天,再苦再累也没有一句怨言。每当组织员问到,明天可以参加志愿工作吗?只要没有课程和工作安排的老师们都会积极参与,“疫”往无前。

留守校园参加战“疫”的志愿者师生们相互帮助,传递着爱与希望,犹如一束温暖的光照进了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冬日。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二天,一起战斗了一天的王刚老师得知第一晚在办公室过夜的“战友”宋亮老师仅有一床毛毯,担心宋老师夜晚受凉,贴心地王老师大晚上从自己家中送去了棉被。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同志也将自己的行军床搬给了宋亮老师。学院办公室也在立即联系宋亮老师,提供相应的生活物资补给。学工队伍的辅导员老师们也会在志愿工作结束后叫上住在办公室的宋老师开“餐趴”,一起分享有限的食物。此外,还有来自学生的各种关心和帮助。宋老师感动地跟学院组织员谈到,“最近降温了,王老师的床棉被不仅暖心,更是暖身啊!这些天参与校内防疫工作的经历,让刚入职的我感受到了来自学生、来自同事、来自学院、来自学校的温暖,很是感动。”与志愿者老师们交流的点点滴滴,让这段时间负责协调学院教职工志愿者工作的组织员感动不已,深深地、由衷地敬佩所有的志愿者老师们。

(王刚、李文学、宋亮在二运参与志愿工作)

 

 (王刚、宋亮在桃花山参与志愿工作)

  

(王刚在二运参加志愿工作)

 

 (宋亮在二运参与志愿工作)

(博士后邹佳良在桃花山参加志愿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在桃花山参与志愿者服务)

 “疫”起战斗

校园内的教职工们每天忙碌于学校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校园外的同志们也积极投身于各自社区防疫工作。学院中共党员肖世洪同志所住的小区有几栋楼被划为了高风险区,在小区志愿者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自发组织动员小区业主,组成互帮互助的志愿者队伍,帮助搬运生活物资。他说,“这样既减轻了在外提供帮助的志愿者们的工作量,又加强了楼栋的管理和服务,是我力所能及的事。”

 (肖世洪在小区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

 学院民革党员何开丽老师不仅参与了所在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的志愿者服务,还参与了到歇马公租房新建隔离点为隔离房铺床的志愿工作。她说,“能做一点做一点,现在形势严峻,各方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异常辛苦,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防疫部门的用心贴心,考虑到了很多生活细节。”

(何开丽老师在歇马隔离点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每天电话联系在校内参与志愿者服务同志们的情况,问询有什么需要,关心吃住问题,了解学生情绪和心理状况等等。副书记罗朝斌同志每天与辅导员电话或微信交流,了解学生状况,指导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安抚稳定工作。副院长李晶坚守教学一线,联系协调线上教学和学生线上学习,整个教学井然有序。此外,学院正好有40余名校外学员在校内参加学习培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校园被封控,来自四川绵阳一线村镇的几十名基层干部,出不了校园,回不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心急如焚,副院长王勇与学院主要领导多次商议,积极与参训学员和学员当地部门联系沟通,做好解释、安抚工作,赢得了理解和配合。学院办公室的同志们和组织员等也不停息,每天组织教职工核酸检测,宣讲防疫政策,统计报送相关信息,为校内师生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及药品。


疫情无情,师生有爱。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面前也没有局外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每一次守护校园大考面前,学院师生志愿者都以实际行动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