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订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2-10-29 19:1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推动科教融合创新发展,促进我院和大足石刻研究院优势互补、共同进步,2022年10月24日,学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订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刘贤高、大足研究中心主任米德昉、馆员赵凌飞以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出席本次签约仪式,仪式由李晶副院长主持。

签约仪式上,刘贤高副院长与邹芙都院长签订并互换《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石刻博物馆)与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社会服务等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探索解决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大足石刻文化传播等重大学术创新问题。

签约仪式后,双方领导就本单位发展情况进行整体介绍。邹芙都院长指出,近年学院不仅在传统史学研究领域保持优势、兴旺发展,还在考古学、博物馆学等学科领域科学布局,加快建设。学院现有学科资源同大足石刻研究院多个重大研究项目存在交叉,合作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协议签署将有利于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推进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大足石刻研究院刘贤高副院长表示,大足石刻作为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其研究与发展工作大有可为,目前在国内考古石刻研究方面处于第一梯队,已出版标志性成果《大足石刻雕塑全集》。大足石刻相关历史研究、美术史研究、宗教研究等方面还处于发展期,在人才资源上需求较大。此次同历史文化学院的合作将有利于合作推进项目研究,吸引优秀人才,开展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实习实训,拓宽合作平台。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进行总结讲话。他对大足石刻研究院刘贤高副院长前往我院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学院党委将对两单位下一步深度合作给予全面支持。

科教融合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我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于探索我院与科研机构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集聚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服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开展教研成果推广,打开新局面、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