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西南大学首届吴宓史学新秀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17 13:3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向国内历史学专业青年学子提供跨校学术交流、展示学术前沿成果的专业平台,2022年6月11日,由重庆市历史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首届吴宓史学新秀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洵、学校教务处处长吴能表、学院院长邹芙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外嘉宾和学院师生代表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李晶主持。



潘洵副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南大学及历史学科的总体概况,并期待将本论坛打造成致力于新时代拔尖史学人才培养的高地,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学术研究、成长为历史学科领域的领军骨干人才。吴能表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一个治学者应该明确“四大判断”,希望参会同学们在本届论坛充分交流学术观点,成为出色的史学接班人。邹芙都院长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子表达了热烈欢迎,对成功入选本次论坛的各位青年学子表达衷心祝贺,并期待本平台在各位同学的学术道路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侯甬坚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教授四位史学名家。他们与我院陈宝良教授、蓝勇教授、张守广教授、徐松岩教授共同作为点评专家分别对“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四个分会场的参会论文进行点评。期间,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40位本科生就相关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八位点评专家对各分会场的选题意义、学术史回顾、行文结构、史料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



主题演讲环节,四位校外专家结合史学前沿,分别从中国古代国家治理思想、环境史研究对历史地理人地关系认识的推进、中共苏区的地方结社与赤白对抗、大信息时代史料的甄别与运用进行主题报告与线上同学展开交流。四位专家的主题讲座展现了高超的史学研究技艺,充分体现了史学研究的理论和现实自觉,为与会同学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闭幕式环节,四个各分会场学生代表分别对本会场的小组讨论情况作了详尽汇报。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宣读了本次论坛获奖名单。他祝贺并鼓励全体参会学子,在未来的研学过程中取得更多的优秀学术成果。侯甬坚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李进同学、西南大学张冰雨同学分别代表与会专家、参会学生和西南大学历史科学协会代表发言。最后,邹芙都院长在热情洋溢的闭幕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实现了跨校历史学本科人才交流的初衷。与会学子展示了新一代史学研究者的风采,给与会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真挚感谢每一位与会专家对青年学子的厚爱,并祝愿各位史学新秀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取得更多耀眼的成就!




首届吴宓史学新秀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尽管论坛举办时间只有短短一天,但会议氛围热烈、学术性极强。与会学子们提交的论文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耐心指点,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在会后吸取专家意见、继续打磨作品。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探索,向学界展示出一张“西部史学”名片。我们期待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