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成果鉴定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5-23 13:11: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9日上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批准,由西南大学潘洵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结项成果鉴定会在西南大学举行。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王建朗,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朱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谦平,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教授陈红民,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陈廷湘应邀担任鉴定专家。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南大学及社科处、历史文化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项目组各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会议由西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邱江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并希望与会专家对课题结项工作和西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给指导支持。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代表市社科联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重庆社科工作的支持,并充分肯定了“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组在项目研究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公平公正开展结题鉴定,推动项目深化研究,实现新突破。



第二阶段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建朗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潘洵教授首先进从项目研究计划执行、资料收集整理、研究成果创新、成果社会影响、研究不足与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结项报告。经过8年的持续努力,项目组完成了预期目标和研究任务,基本实现了集成丰富史料,还原历史真相;拓展研究领域,丰富抗战史研究;澄清历史认识,总结历史教训的目的。在学术专著出版、学术论文发表、学术会议举办、社会实践开展、口述历史调查、咨询建议撰写和宣传普及助力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以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发生、发展、结果及影响为主线,完成了一套具有全景性、专题性,涵盖中、美、英、日多国档案文献的集成性资料集(共22卷34册)和一组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研究报告和专著成果(共8卷10册)。结项成果总字数超过1000万字。项目研究首次论述了侵华日军的无差别轰炸具有典型“国家恐怖主义”性质,深入探讨了日军无差别轰炸历史遗留问题的形成及其影响,翔实重建了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实,对过去研究极其薄弱的美英等西方国家对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影响和因应开展了专题探讨,聚焦一些重点薄弱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拓展了日军无差别轰炸研究的新领域等。



专家组成员本着客观、公正、严谨的态度,逐一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认真地评议,一致认为,以潘洵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高质量完成了标书设定目标,形成了研究报告、专著论文、资料汇编、咨政建议等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项目研究方法得当、工作扎实有效、阶段性成果丰富、最终成果厚重,史料整理有重大突破,研究内容有诸多创新,研究产生重要社会影响。认为该项目对于提升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学术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加强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均具有重要意义,并建议鉴定等级为“优秀”。同时,专家组还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可在研究内容上进一步拓展,在理论上进一步提炼,在成果上进一步转化。


最后,首席专家潘洵教授衷心感谢有关领导、学界同仁的支持,项目组成员的努力付出以及各位专家所提的宝贵意见。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吸纳和落实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对研究成果进行补充完善和认真打磨,努力将项目成果打造成学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