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冷门“绝学”工作坊第一期“官制与秦汉社会”在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28 15:22:10   作者:苏俊林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9日,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冷门“绝学”工作坊第一期在学院荟文楼520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工作坊以“官制与秦汉社会”为主题,邀请了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董涛副教授和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新超老师作专题报告,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西南大学的近2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专题报告之前,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代表学院致辞。邹院长首先强调了国家发展冷门“绝学”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学院支持青年工作坊的相关政策,并鼓励工作坊长期办下去,办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董涛副教授作了《“不得兼方”与“不验辄死”——兼说秦汉尚方的管理》的报告。报告从《史记·秦始皇本纪》中“不得兼方,不验,辄死”的记录出发,讨论“兼方”“禁民二业”相关问题,在详细分析秦汉“不验辄死”具体案例的基础上,探讨方术成效的检验问题,并对“尚方”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分析。

 

 

 张新超老师作了《“活”的制度史研究:以汉代县属游徼为例》的报告。“‘活’的制度史”是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提出的学术呼吁,长期以来影响着中国古代制度史的研究。张老师的报告正是此呼吁在秦汉制度史中的响应和运用。报告以县游徼、部游徼和门下游徼为中心,从“过程”和“关系”角度讨论了县属游徼在制度现实运作中的相关问题。

 

 

 报告人发言结束之后,参与本次工作坊的其他老师围绕报告内容,从史料、思想、制度以及时代变迁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达了早日拜读大作的愿望。最后,本次工作坊的召集人苏俊林副教授对大家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对准备工作的不足表示歉意。

 在参与老师的提议与筹划之下,本次工作坊得以顺利举行。今后大家也将共同努力,将工作坊办成促进冷门“绝学”学术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学术平台,为冷门“绝学”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