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院新闻
“新视野、新方法与新材料:中共党史研究的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学者论坛在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13 15:55: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日-11日,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新视野、新方法与新材料:中共党史研究的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南大学隆重召开。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党校系统从事党史研究的权威专家、资深编辑及青年才俊。经过两天的讨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及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阳奎兴同志分别代表西南大学、社科联致欢迎辞,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邹院长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西南大学召开中共党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极大地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并表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为平台,做大做强学院的中共党史研究。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国壮教授主持。



 在分组讨论中,20名青年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对参会论文进行了针对性的精彩点评,并围绕具体概念的界定、选题中的“核心”与“边缘”问题、史料的挖掘与鉴别、文章的写作逻辑、心灵史等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学院还举行了《什么是“大党史”?》《对谈: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专家对谈中共党史研究》等学术讲座及沙龙活动,并组织专家学者到邓小平故里追思先贤。分组讨论、学术讲座及实地考察相结合,论坛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了新知,增进了友谊



 在闭幕式环节,北京大学黄道炫教授、南开大学李金铮教授、《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近代史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胡永恒研究员、《中共党史研究》副编审吴志军分别发言。各位专家首先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认为论坛规格高、影响大,汇聚了从事中共党史研究的最优秀学者,同时建议青年学者少做常识性的选题,多注意反常情况;他们期待,在今后的研究中,形成“大党史”格局,开启中共党史研究的新征程,打造新型的中共党史研究形态,提高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历史味和历史感。闭幕式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国壮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