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看板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学术看板
卓越历史教师讲堂2021年第二讲|听“国培计划”专家周刘波老师谈给师范生的十条建议
发布时间: 2021-05-31 23:1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基础,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底气,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提升我院师范生的能力与素养,学院特开设卓越历史教师讲堂,每期邀请一位卓越的中学历史教师开讲,为广大师范生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平台及交流经验的宝贵机会。

2021年5月30日下午卓越历史教师讲堂2021年第二讲在荟文楼7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正高级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入选专家周刘波老师主讲、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副院长李晶主持,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100余名师范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老师展示了一组老照片,并以诙谐、幽默的口吻极具亲和力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享了自己在历院读书期间的收获和体悟,在周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不仅看到了一个有着相似经历的亲密学长,更看到了一位出类拔萃的优秀榜样。

 随后,周老师将给师范生的十条建议娓娓道来,这些建议直白易理解,却又深刻引深思。周老师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确定目标、追求目标”,周老师强调,我们作为公费师范生应有自我期许、应有鸿鹄之志,一定要谋长期、谋未来,尽早绘制自己的职业蓝图。其提出的教师的“八个五年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职业规划的方向,引发了大家对于目标和未来的思考。

 第二点建议是“圈子决定人生,接近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什么样的路”,周老师着眼自己的经历,切实、中肯地指出了高质量社交的重要性,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积极融入正能量圈子,争取向身边优秀的师长、同学看齐,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完善、提高自我。





 周老师针对师范生的职业素养提出了“锻炼你的‘讲’功”的建议。他强调,讲课时应具备准确清晰、简洁明确、生动形象、感染动情的“讲”功,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锻炼口才的方法,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这一专业素养的重要性。他还指出要“学会做一点管理”,一位合格的教师不仅应具备优良的的专业素养,更要谦虚做人、得体做事、温和说话,为师范生的为人处世之道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周老师提出的“机会无大小,只有时间早晚,永远不放弃任何小机会”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正如王阳明所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好事亦要多磨,多一次机会、多一次磨练,我们就能快一步成长。





 周老师着重讲解了“保持独立思考与写作的习惯”这一条建议,强调了“看法”的重要性。他指出,一流的教师应有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体系以及学科价值观,并能用富有内涵且生动的思想点燃课堂。而思考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作,周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养成每天写作的习惯,以思考和写作来训练研究性思维,为以后的职业发展之路奠定基石。

 周老师还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入手,提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的建议,同时也着眼于师范生的自我发展,强调一定要“读书、读书、读书!”,用浩如烟海的书籍完善知识结构、丰富人生经历。“不着急”——周老师的第九点建议简明扼要,勇者从容,智者淡定,周老师建议大家要力戒浮躁、日拱一卒,深耕一领域,敢于和时间做朋友,令同学们收获颇多。讲座接近尾声,周老师提出了最后一点建议,同时也是对学弟学妹们的美好期许,“努力做到——非常理想,特别现实”,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热忱博爱的同时亦要有现实的努力。最后,周老师以一个亲密学长的身份与在场的同学们共勉,不断努力、步履不停,我们必能相逢人生最高处。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周老师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在短短两个小时中 周老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治学经验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经过今天讲座的学习,同学们深化了对教师职业的认识。诚如袁隆平先生说 “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作为一名师范生,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信念,又要有知行合一的实践觉悟;既要有联系世界的国际视野,又要有立足国情的家国观念;既要有博览群书的求知渴望,又要有精专严谨的专业素养。在未来,我院的师范生也必将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为发展教育事业而不断奋斗。


供稿:刘沛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