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弘传统文化,承华夏风骨——学院举办2022年“缙云读书会”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22-04-12 12:32: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四月人间,春花烂漫,天生有约,书意缙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学院团委主办,西南大学历史科学研究协会承办的2022年“缙云读书会”于4月8日19:00在荟文楼442教室盛大启幕。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朝斌,副院长赵国壮,学院团委书记李立,学院本科和少数民族预科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一起开启书香之旅。


 

会议伊始,赵国壮副院长为开幕式致辞。他为同学们分析了读书的“三个可能”——丰富知识、提高修养、理性思考,并从区分书籍、保持高效阅读等方面进行了书籍阅读方法的指导,同时阐释了举办读书会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学院老师们对此次读书会的支持与期待。

 

随后,各读书小组的负责人先后上台介绍了本组的阅读书目,分别有高木智见先生的《先秦社会与思想:试论中国文化的核心》、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方震华先生的《权力结构与文化认同:唐宋之际的文武关系(875-1063)》、仇鹿鸣先生的《长安与河北之间:中晚唐的政治与文化》以及高全喜先生的《理新之间——朱熹和陆九渊的理学》。参与读书会的同学一致认为,这些书目能够使人从不同角度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和广度,领悟历史学科中蕴含的无尽智慧。


 

紧接着,同学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始了读书心得交流,各小组聚焦于选读书目,分享阅读感悟,进行思想碰撞,加深了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激发了学习热情。


 

伴随着热烈的交流讨论声,2022年“缙云读书会”开幕式圆满落幕。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学院还将举办数场读书交流会,并邀请学院专业课教师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切实提升活动的专业性和吸引力。

浩浩古书,帙帙卷简,千年文脉,薪火相传。秀蔓四月,相约缙云,携书同行,共话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