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红星耀中华”缙云读书会系列报告之三】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红星耀中华”缙云读书会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5-23 18:03: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经过两月的阅读,缙云读书会活动迎来了尾声。为展现各小组在日常阅读成果,与师长同学们交流思考感悟。西大历史科协于5月22日18:30在荟文楼7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 “红星耀中华”-缙云读书会·献礼建党百年特别活动的总结大会。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唐棣宣、史代罗老师,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的马振波老师与参与缙云读书会活动的同学们一道出席总结大会。



 本次活动首先由主持人作开幕致辞。在致辞中,主持人指出,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文化,秉承着先辈的嘱托、民族的记忆,含血镌刻着国家的荣辱与兴衰,是新时代长征路上永远不朽的航标和永远屹立的风帆。举办本次缙云读书会总结大会,有助于让智慧与历史的火花交织碰撞升腾起璀璨的焰火,推动同学们缅怀艰辛岁月,铭记光辉面孔,在学习感悟与身体力行间为党的100周年华诞献上赠礼。



 唐棣宣老师作为嘉宾代表做了开幕发言。在发言中,唐老师高度评价了西大历史科协举办的本次读书会活动的重要性,对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选择给予了肯定。唐老师指出,通过举办读书会活动来学习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有助于激发同学对党史学习的兴趣,从而为当代中共党史研究培养宝贵的后备人才;与此同时,同学们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思考也有助于在师生交流互动中促进教师们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

 随后,活动进入读书成果分享环节。来自 “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史”、 “人物史”、“思想史”、“国际视野下的中国” 、“红色纪实文学”。六大专题小组的发言代表结合自身在阅读过程中的感悟和思考,与在场的各位师生先后分享了《中国的共产主义与毛泽东的崛起》、《红色起源: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与中国共产主义的创立》、《邓小平时代》、《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毛泽东传》、《西安事变新探》、《马克思主义、毛泽东主义与乌托邦主义》、《从思想发现历史》、《中间地带的革命》、《伟大的中国革命》、《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红星照耀中国》的丰富内容。发言代表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在此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读书内容分享环节结束后,三位嘉宾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马振波老师结合个人治学经验,就如何写作读书报告提出了建议,并就如何看待诸多重要历史命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史代罗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指出同学们要读好书,推荐了诸多名家的读书名言,并指出了读书笔记写作在同学们学术素养培育中的重要地位,对科协举办的读书会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唐棣宣老师结合个人多年来进行中共党史研究的感悟思考,对读书会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价。唐棣宣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为本次活动所进行的充分准备,同时也指出了读书会活动中的相关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唐棣宣老师随后还就如何培育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如何看待中共党史研究的政治性突出特点和西方学界对中国史研究的思维定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帮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读书会活动进入提问交流环节。三位嘉宾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认知历史书写的主观性与客观性”、“如何处理读书的质与量”等一系列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解答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诸多疑问。

在颁奖环节中,根据读书会的评奖规则,本次缙云读书会评选出了三位优秀个人与一组优秀专题小组。获奖的同学代表在场领取了奖状,并与三位嘉宾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认为,各小组在读书会上中展现了我辈青年的活力与朝气。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将接过前辈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