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缅怀英勇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清明扫墓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4 16:5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清明已至,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我院于2021年4月4日在张自忠烈士陵园举办“缅怀英勇先烈,弘扬革命精神”的清明节扫墓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该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团学组织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团学组织组织部承办。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致悼词。张自忠将军是二战期间亚洲战场前线阵亡的最高将领第一人。张自忠将军以身殉国,举国哀悼。他的一生被评价为“尽忠报国”、“为国捐躯”、“取义成仁”。张自忠将军用自己的一生为我们书写了爱国的壮烈赞歌,今日,我院学子来到张自忠革命烈士陵园,对将军深切缅怀,将军的精神将永远留存在后世学子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砥砺前行。



       之后,由史实宣讲团的同学为大家介绍张自忠将军的事迹。张自忠将军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屡屡凯旋,不争杀敌之功,只愿“拼死杀寇,报效国家”。张自忠将军曾一战淝水,二战临沂,三战徐州,四战随枣,升任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1940年5月,为阻击向襄樊、南阳进犯的日军,他率领七十四军从宜城渡过襄河东岸,在新街、方家集一带与日军血战。5月16日,日军又增兵一万余人,陷张自忠部于重围。张自忠率部血战宜城南瓜店十里长山高岗上,壮烈殉国,年仅五十岁。将军曾写道“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他用一生践行自己的报国承诺,用生命谱写爱国的赞歌。周恩来总理评价将军“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随后,学生代表为张自忠先生献花,表达我们对将军的深切缅怀与崇敬,将军的精神刻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使大家都深受触动。献花完毕,全场默哀三分钟,同学们低下头,神情肃穆,眼中满含对将军的怀念与沉痛的悼念。


       活动最后,组织部同学组织全体学生一起朗诵《直到又一个清明》,诗歌声朗朗,道补尽对故去英雄的怀念,诉不尽对先烈的哀思。



     “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不缺为民族未来而赴汤蹈火的民族脊梁,这些死难者的热情的全部,即孔子所言杀身成仁,孟子所云舍身取义,司马迁所述死重于泰山。正是在这些无数英雄的奋斗中,我们民族得以涅槃。在对这些先烈的缅怀之中,我院学子更加坚定信念,抱定宗旨,为国家民族而潜心学习,砥砺奋进,承担民族复兴之重责!

 

谯柯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