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西南大学“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3-03-17 14:52: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整合了历史学、民族学、文学、心理学、社会学与行政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的资源,结合现代公务人员对高阶专业理论知识、现代公务技能、中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理论、国际视野等核心素养的现实需求,系为掌握现代公务处理技能,具备现代公务员专业素养的应用型专业。本专业跨越学科限制,促进学生的多样化发展,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公务人才为主要目标。

二、培养目标

1. 具备“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和“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素养和现代公共意识、公共精神与公共责任。

2. 形成以历史学、民族学和行政管理学等跨学科为主体的综合知识体系,深刻认识并形成当代公务人员在文化传承、社会发展、审美创造、价值引领、人际交往方面的综合素养基础。

3. 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掌握当代公务处理的技能,具备当代公务员的专业素养基础。

4. 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置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能在职业生涯中实现公务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提升。

三、招生对象与招生计划

招生对象:西南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招生计划:最低开班人数100人,具体招生人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学期与学制

学制:1年

学期:两学期。第一学期开展文化基础课程教学,包括申论概论、世界文化史、中国文化史、创新哲学导论等课程;第二学期开展素质拓展与能力培养课程教学,包括行政能力测试基础、公文写作、公务交流与表达规范(公务礼仪)、公职人员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维护等课程。

学分:24学分

五、学习证明

学生修满24学分即完成本微专业学习,由学校统一发放微专业学习证明。未能完成微专业修读的本校学生,已修读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替代通识选修课学分。

微专业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

六、收费标准

微专业按学分收取学费,收费标准按重庆市物价局核定标准执行,80元/学分。

学生按学年缴纳微专业学费。学生因各项原因终止或自愿放弃微专业修读,可按未修课程学分所占比例退还学费。

七、课程计划



八、课程简介



九、教学安排

“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专业单独编班,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制教学模式,主要安排在暑假集中授课,部分实作可根据需要,安排在寒假、周末。

十、报名方式及选拔要求

“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由学生自愿报名选学,历史文化学院择优录取。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务系统报名。

十一、说明

微专业管理参照《西南大学微专业管理办法》进行。

联系电话:谢老师  023-6825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