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强基实验中心
人文强基大讲堂|许增纮教授全方位解析中国历史上的“天朝意识”
发布时间: 2021-12-13 17:24:24   作者:杜香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10日晚上7点,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许增纮为附中学子带来了一场探讨“天朝意识”的讲座,同学们对天朝意识和晚清形势产生了更多思考。

 此次讲座许老师通过清代“天朝意识”的表现、形成及其难以改变的原因、清帝国面临和潜伏的危机、“天朝意识”的危害四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探讨、理解“天朝意识”对晚清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



 讲座伊始,老师向大家解释了何为“天朝”和“天朝意识”,明确了天朝意识的概念。随后,通过乾、嘉两朝皇帝给英王的敕谕、道光年间官吏的奏疏和给英商的批语,以及士大夫著述中对华夷观念的阐述,让同学们较全面地了解了清代“天朝意识”的表现。此种社会意识之形成及难以改变,则与中国自古重“夷夏之辨”,清代“康乾盛世”的表象及对外情的茫昧无知,恪守成法的保守主义和“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哲学思想等有极大的关系。




 乾嘉以后,清帝国欲解决土地与人口问题、政治腐败、社会矛盾尖锐、财政拮据、人才匮乏等危机时,因长期存在的“天朝意识”而更加困难。“天朝意识”是清廷实行严格限制的对外政策的思想基础。它妨碍开眼看世界,使国人不知外情,致清廷不能制订出正确的对外政策和对付侵略的战略方针。清廷妄自尊大,不屑于学习西方,使中国武器装备落后,难与欧美抗衡。“天朝意识”阻碍了近代的社会改革,使乾嘉以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于世界发展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