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强基实验中心
名师引领︱对话李惠军 专家献智慧
发布时间: 2021-10-11 10:40: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历史教师的专业素养与课堂教学实效,打造以课堂为主阵地、教研为主抓手的基地教研共同体,2021年10月10日,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特邀上海市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兼职教授李惠军老师传经送宝、指导工作。

 9时许,李惠军老师为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献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李老师执教的《解码长城——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一课,以“解码长城”为主线贯穿,设置“国防长城”、“制度长城”、“社会长城”三大部分展开本课教学。长城,铸就了统一国家的防线,却难以阻截分封制下强大的“惯性离心力”,由此引出“与早期国家相比,秦朝的国家形态与社会治理模式,蜕变何在?”这一核心问题,聚焦秦帝国国家治理模式和社会治理形态讲解“制度长城”和“社会长城”。但是,长城既镌刻着秦朝的辉煌,也加速了秦朝的骤亡!曾几何时,秦顺应潮流,成一统之大业,开创固帝制之先河!曾几何时,秦统治者不能审时度势,改弦易辙,一味重功利恃酷法造成普天民怨,终落“二世而亡”之结局。经历楚汉战争崛起的西汉又该何去何从?由此结束本课教学。

 在随后的评课与讲座环节,李老师指出:新教材教学存在技术上讲不完、学术上看不懂、政治上注重意识形态三大难点。面对新教材内容量大和课时量少之间的矛盾,李老师建议一线教师要借用初中知识而非重复初中知识,在初中“通感”的基础上升华到高中“通识”的维度上来;其次,一线教师应把每一课的教学(微观知识)置于单元教学(宏观逻辑)之中,把握核心要义,倡导“大单元、大概念”教学。在具体实施上,李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实践三大方面为广大教师指点迷津。

 教学理念方面,新教材教学当牢牢把握“知识·教学·学习”三大理念。其一,新教材教学要关注整体性、系统性、逻辑性,此乃知识理念;其二,新教材教学应注重教学的完整性,首尾相顾,此乃教学理念;其三,新教材教学应注重学生体验的进阶型,此乃学习理念。在此基础上形成“知识+教学+学习”三大维度的理念系统。 

 教学方法方面,新教材教学应树立大历史观展开大单元教学。大历史观教学应注重大空间(空)、大时间(时)、多领域。教师应立足整体性思维范式,立足较长时段看历史发展,运用全球视野析历史史事,在时空交织的宏大脉络中把握微观研究对象、探究宏观历史大势,在此基础上整合碎片化知识。备课中,教师既要有统摄本单元的核心要义(上位),又要有关键要目(各课)的支撑(下位),上、下位之间应有首尾相互的逻辑思想。

 教学实践方面,新教材教学应注重教、学、评一体化。一线教师在备课与教学中,应时刻以课标要求为基础和依据,在课标指导下用好教材,不做“无度开发、无度引申”;在命题上,教师应把课标作为命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命什么知识、命到何种层次,要与课标要求高度契合。教、学、评一体化工作的推行应以课标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真正落实课标精神,提升教学实效。

 此外,李老师针对初中教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作出具体指导。最后,李惠军老师为本次讲座深化总结,告诫一线教师应把每节课都期许为一件“作品”,便可以游走于“创作”天际且思且歌。“博览-思考-想象-凝练-运笔”的过程,就是教材文本转化为教学文案的心流脉动和思维脉络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