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5-10 16:4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6日下午四点,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在荟文楼7楼报告厅开展2022年第次政治理论学习会。此次政治理论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全院教职工参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技术方案(第五版),并进一步强调了学校近期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首先,杜林泽老师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青年大学生要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更好发挥学术文献信息传播、搜集、整合、编辑、拓展、共享功能,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等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入地学习和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领航青年奋进之路,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同时对高校建设发展、优秀师资队伍培养提出殷殷期望、谆谆重托,引起与会人员的深切共鸣。

罗庆昌书记在交流学习认识时强调,作为高校人民教师,一定要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要求,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做好教师和如何搞好教育等讲话的要求,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会上,罗庆昌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技术方案(第五版)及学校近期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对方案中提出的高校开学期间各个阶段的防疫措施进行了细致解读,同时进一步强调学校近期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同时,罗庆昌同志要求,学院教职工需做好疫情应对准备,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大对突发情况的防范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集中学习后,与会人员以教研组为单位分别召开会议,就《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及《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文件进行学习,并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展开进一步研讨和落实。

通过此次政治理论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人文社科的教育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经师”和“人师”,在教育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