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新闻
冷门“绝学”工作坊第二期“身份与秦汉国家治理”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19 20:4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5日,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岳麓秦简《奏谳文书》汇校与研究”项目组主办的冷门“绝学”工作坊第二期,在学院荟文楼52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以“身份与秦汉国家治理”为主题,邀请了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钟良灿副教授和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苏家寅副教授作专题报告,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的4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钟良灿副教授作了题为《“新地”与“新黔首”——从出土秦简看秦编户化进程》的报告。报告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简牍,以“新地”“新黔首”为中心,在对“新地”进行诠释的基础上,讨论了“新地”的郡县化进程和编户化进程。 

苏家寅副教授作了题为《汉代的戊己校尉》的报告。戊己校尉是屯驻西域的重要职官,但其得名、行政隶属等问题一直存有争议。该报告梳理相关史料,结合出土简牍,对戊己校尉的员额、隶属关系等问题进行考察,提出了自己的主张。

报告人发言结束之后,参与本次工作坊的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3个半小时的学术交流,本期工作坊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冷门“绝学”是具有“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社会学科。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非常重视和支持冷门“绝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将以举办冷门“绝学”工作坊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凝聚冷门“绝学”研究队伍,并依托设有“冷门‘绝学’专栏”的院办学术集刊《西部史学》,逐渐形成“绝学”课程、“绝学”团队、学术刊物“三位一体”的冷门“绝学”发展格局,促进冷门“绝学”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