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新闻
嘉陵历史名家论坛二〇二一年第十四讲《宋代之“宋学”与元明清之宋学的异同》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10 13:18: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光大讲坛暨嘉陵历史名家论坛”由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社科联及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合办,论坛开办至今已有四十讲,每周邀请一位历史学名家开讲,开讲内容涵盖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等相关方向,拟形成系列规模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学习平台。6月8日下午举办的2021年第14讲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主讲,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文教授主持。

 李华瑞教授系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2015~2019)。现兼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国历史组成员,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编委会主任,主要从事宋史,西夏史,中国古代经济史的教学与科研,已出版专著、论集、编著29种,发表论文240多篇,代表作有《宋代酒的生产和征榷》、《宋夏关系史》、《王安石变法研究史》、《社会视野与人物——宋史、西夏史研究论文稿》。

 张文教授首先向到场师生介绍了李华瑞教授及其研究成果,尤其是李教授在宋代酒研究及宋夏战争与饥荒史的突出成就。随后,李华瑞教授以陈寅恪先生“华夏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说法破题,认为这一观点的提出与其时史学发展、整体国家需求相适应。此外李教授还讨论了民国以来的宋史研究具有以理学(道学)代替宋学、忽略荆公新学历史地位两个偏向,指出理学直到南宋理宗以后才取得官学地位。




 接着,李教授从王安石、朱熹二人都强调要旨大义、确认《孟子》的经学地位、主张仁政的治世思想等方面分析了王安石新学与朱熹道学的相同点;从义利观、文道观以及宗孟的落脚点,分析了王安石新学与朱熹道学的相异;讲授了朱熹道学成为官学的历程及其后世的赓续;深入分析了王安石新学在南宋初期因变法失败、受到冲击之后作为一种学术流派的演变。



 在讲授完毕后,李华瑞教授热情地与在场师生交流互动,耐心地答疑解惑。李教授对学生提出的“苏轼在中国文化地位”“蜀学与新学的差异”“宋学中的义理”“宋朝士大夫天变思想的冲突”等问题做了细致解答。提问结束后,张文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李华瑞教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也圆满落下帷幕。



 李华瑞教授以其广泛而深入的史学研究,从多个层次对“宋学”相关问题进行了的讨论与分析。其对宋代“宋学”与明清宋学的比较研究,既梳理了宋学发展的脉络,又厘清了二者之间的区别,并对有关赵宋文化的某些误识进行了纠正。本次讲座不仅令听众朋友们对宋学有了新的认识,更引发大家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反思学术与生活、学术与时代等主题。


(供稿:颜泽敏、刘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