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新闻
讲座回顾|张乃和:从全球史角度审视英国经济社会史
发布时间: 2021-06-02 01:17: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光大讲坛暨嘉陵历史名家论坛”由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社科联及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合办,论坛开办至今已进行三十五讲。学院邀请各地历史学名家围绕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等学术前沿开讲,为校内外师生提供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学习交流平台。

 5月30日上午9点,我院在九教520室举办“嘉陵历史名家论坛”2021年第九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张乃和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从全球史角度审视英国经济社会史”。讲座由我院全球知识史研究中心主任邓云清教授主持,徐松岩、范秀琳、李晶、郭涛、李昕、丁寒冰等世界史专业教师及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张乃和,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暨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代英国公司法人制度研究”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英国经济社会史文献学专题研究”首席专家。


 

 讲座伊始,邓云清教授首先向到场师生介绍了张乃和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特别是他在英国公司法人制度与海外贸易研究等主题上的成果颇有份量,并对张教授受邀前来讲座表示欢迎。


 

 张教授指出,全球史与经济社会史均为历史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二者在互动过程中推动了世界历史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在全球史影响下,英国经济社会史研究经历了从“英国奇迹”到“欧洲奇迹”再到“世界奇迹”的转变;与此同时,在英国经济社会史影响下,全球史经历了向新全球史的转变。英国经济社会史为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生动的历史经验和思想资源。因此,从全球史角度审视英国经济社会史不仅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而且还具有特殊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在提问交流环节,到场师生向张教授积极提问和互动。徐松岩教授着重回应了张教授关于经济社会史的理论和学术思考,强调了全球史学术视野的重要性,并结合本人在海洋史和古典学上的研究心得,对资本主义史及相关历史问题进行了点评。李昕老师结合本人在英帝国史研究上的心得,主要围绕政府在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张教授对英国政府的经济角色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并指出商人在英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较强的主体性。到场研究生还对学术阅读中涉及的疑问向张教授请教,师生相互交流探讨,现场氛围热烈。



 最后,邓云清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张教授文献功力和理论素养俱佳,对世界历史重大问题颇有思考,其治学之道值得年轻一代汲取。他认为,国内外史学界每过一段时间都会进行系统反思,对世界历史提出新的诠释,当下史学界有必要进行一场新的再反思和再诠释,张教授在这方面的探索因此具有特别的意义。

 通过本场讲座,在场师生对全球史与经济社会史的学术发展历程以及二者的相互影响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文献、理论、学术史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