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热烈祝贺我院田阡教授获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 2018-11-12 14:18: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学院田阡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中国南方明清以来汉族‘移民岛’的人类学调查”(项目批准号:18ZDA160)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项目首席专家田阡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南方地区的人类学田野调查与研究,植根重庆,立足西南,聚焦长江流域,打破单一族群研究的视角,将移民与城市化问题的“流动性”与文化空间的“流域性”相结合,开启了族群与区域文化研究的新视角。田阡教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同时兼任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经济人类学专委会主任,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Anthropologist》、《社会科学战线》、《思想战线》、《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民族志15部。他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国家民委、文化部、重庆市等省部委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5项。

“中国南方明清以来汉族‘移民岛’的人类学调查”项目汇集了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学院为主,同时联合了云南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学者组成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团队,前期成果丰富,研究基础扎实,使本项目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潜力,有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南方汉族“移民岛”多是明清以来汉文化南下的产物,也是我国“汉”文化通过移民在南方传播的“活化石”,在保持文化多样性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中有着重要意义。该项目旨在通过研究中国南方明清以来汉族“移民岛”形成的历史动因及分布格局、岛内外人群的互动机制和文化留存流变的构型因素,进一步把握费孝通先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内部关系结构,推动构建互嵌式民族居住格局,对于提炼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