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教授
黄贤全
发布时间: 2014-03-13 11:44: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黄贤全(1964年--),男,四川成都人。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民进重庆市北碚区工委主委,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分别在西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讲世界近现代史、美国史等课程,研究领域为美国历史、中美历史文化比较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美国政府阿巴拉契亚地区的开发,《光明日报》,2001年7月31日。

美国政府对南部落后地区的扶植和开发,《世界历史》,2001年5期。

美国的西部开发与环境保护,《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5期。

美国政府对田纳西河流域的开发,《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4期。

战后美国对阿巴拉契亚地区的开发,《世界历史》,2003年4期。

美国重塑政府运动,《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1期。

试析罗诉韦德案及其影响,《世界历史》,2006年1期。

美国政府对阿巴拉契亚地区的两次开发,《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5期。

试析美国阿巴拉契亚地区贫困的历史原因,《世界历史》,2010年2期。

美国政府在西部开发中的主导地位,《西南大学学报》,2011年1期。《新华文摘》,2011年10期转载。

评析美国安乐死合法化的进程,《世界历史》,2012年1期。

文化价值观与美国阿巴拉契亚地区的贫困,《四川大学学报》,2013年5期。

土地及矿产所有权因素与美国阿巴拉契亚地区的贫困,《西南大学学报》,2013年6期。《新华文摘》,2014年3期转载。

论美国政府开发落后地区的投资模式, 《世界历史》2014年2期。

论1949年英国对华政策的调整, 《历史教学》2016年7期。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两人合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惊涛拍岸:现代化的源与流》(三人合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美国政治与政府调控》(两人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主持研究项目

2005年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美国政府开发落后地区的模式研究》。

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美国历史上的区域经济开发模式研究》。

2008年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模式研究》。

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美国政府的扶贫开发政策研究》。

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世纪美国地区经济发展失衡与政府调控政策研究》。2014年重庆社会科学规划抗战文化重大委托项目, 《抗战时期美国援助研究》。

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美国区域经济开发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