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理念

我院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具有自己办学风格和反映时代特点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和办学思路。

办学理念:

以生为本,学术立院,革故创新

办学理念是大学理念的核心,经长期的历史积淀而形成,具有承传性。同时,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充分反映时代的特点,具有时代性。我院的办学理念:以生为本,学术立院,革故创新,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并融入了时代的内涵。

大学的使命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具有创造性的人才,大学是研究学术、创造新知的殿堂。办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发展个性、养成创造能力营造优良的环境。而要使学生具有创造力,教师必须进入学科前沿研究领域,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教学不是程式化的知识灌输,呆板的照本宣科,而应是智慧的启迪。有一流学问的老师,方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而要使大学成为培养创造性人才的基地、知识创新的殿堂,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通过不断地改革,进行观念的创新,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创新,消除不利于创造人才培养的观念障碍、制度障碍、体制障碍。

办学指导思想:

以德治院,依章治院,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树品牌,以创新求发展

要办好一所大学、一个学院,指导思想是否明确、是否符合时代要求,至关重要。因为她在办学过程中起着导航的作用,规定着办学的方向,并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大学或学院的品位。

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的大学,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依法办学,依法(章)治校(院),营造公平、公正,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以利师生创造力的发挥。同时,一所大学、一个学院要在校(院)际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成果的质量,并结合自身的办学历史和区位特点,分析相关学院办学优势,在特色上下功夫,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铸就知名品牌。而学院要永葆活力,占领相关领域的制高点,保持自己的优势,唯一的途径就是与时偕行,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学院发展的不竭源泉。

办学思路: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要把一所大学、一个学院办大、办强,其关键是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对于一所大学、一个学院而言,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这两个方面。因此,必须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置于学院工作的中心地位。而要提高学科建设的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必须重视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于学院,犹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双翼坚实,学院才能凌空展翅,腾飞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