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垃圾分类政策 共建共享绿色社区
发布时间2019-07-11 22:40:3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次

落实垃圾分类政策 共建共享绿色社区

——记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天府民居调研活动

以青春心向党,以赤诚之心建功新时代。 7月10日至11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调研组在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民居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与有效利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一、落实垃圾分类政策,共建共享“绿色社区”



 


7月10日清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调研组正式出发。在队长的带领下,全体志愿者奔赴实地,考察社区受垃圾污染程度、居民住户卫生状况社区垃圾分类措施、垃圾箱设置情况等。随后,志愿者们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来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与有效利用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主要调查居民是否具有垃圾分类意识,平时怎样处理生活垃圾,家里用过的塑料袋、饮料瓶、废旧电池等怎样处理,怎样了解与学习垃圾分类最有效,对政府与社区在垃圾处理方面有什么建议等。居民们都积极地配合志愿者们的工作,分享自己垃圾分类的经验并提出对政府和社区在垃圾处理方面的建议



结束当天的问卷调查之后,志愿者们再到社区考察,发现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算得上是当天的重大发现。通过志愿者们的了解,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分为五大类,有纸类回收、纺织物回收、金属回收、塑料回收、玻璃和有害垃圾回收。操作栏为全触屏电子幕,显示着每种回收品类型的投递价格,分为儿童模式和成人模式。小队组长王梓璇现场下载了“小黄狗”APP,在回收机上选择投递的品类,打开APP扫描二维码,按要求把物品投进回收箱,获得了0.02元的收益。志愿者们一致认为这种垃圾回收的方式可以激发大家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志愿者们都完成了当天的任务,返校后对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民居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初步整理并为明天的调研做准备。

二、了解社区垃圾处理情况,助力打造社区优美环境

 7月11日清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调研组出发。志愿者们仍然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来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与有效利用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为了让调查问卷更好地反映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与有效利用情况,与第一天相比而言,第二天采访数据样本年龄更偏小一点,大致为16-45



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这两天的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增强了志愿者们的时代奉献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志愿者们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调研能力。调研活动才进行至第天,调研组仍然在路上,期待更多调研结果!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新

2018年7月11日星期

供稿:朱薪澜

供图:朱薪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