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走龙蛇凝汉字 薪火相传递国魂
发布时间2019-03-16 11:41:36     作者:于建洋    浏览次数: 次



笔走龙蛇凝汉字 薪火相传递国魂

——记三溪口市民学校汉字主题活动

历史悠久的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古老的汉字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之一。为弘扬汉字文化,在我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的组织下,志愿者315日在三溪口社区一起为小朋友们开展了汉字主题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由两大部分组成,在小朋友们陆续完成签到后,志愿者们为他们进行了课后作业的辅导和疑难问题的解答,小朋友们都十分认真可爱,志愿者们也为他们提供了无比耐心的解答,表现良好的小朋友还得到了小贴纸作为奖励。



       在作业辅导结束后,汉字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首先为小朋友们播放了仓颉造字的动画,小朋友们初步了解了汉字产生的渊源,并意识到汉字文化的源远流长。之后志愿者们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象形文字,并让小朋友们积极猜测这是现代汉字的什么字,在此过程中,小朋友们深刻体味象形文字的特点,更深刻体会到了汉字的魅力。


 


之后就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游戏环节了,志愿者们将一个汉字分解然后把不同部分分别写在卡片上(如:明字,分为日和月两部分,用两张卡片分别写上日和月)邀请小朋友们上前拼字,速度最快的小朋友得到小贴纸奖励,小朋友们争先恐后,气氛十分活跃。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本次志愿活动也已经结束,志愿者们在此次活动中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小朋友也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大家都收获满满,满心喜悦。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一直开心,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

 

供稿人:于建洋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