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篇华章文物情
发布时间2018-10-20 13:30:51     作者:朱晨辉    浏览次数: 次

——记西南大学历史博物馆新学期首次开馆展览活动

10月19日14:30至17:00,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博物馆新学期首次开放展览活动于西南大学历史博物馆顺利举行。众多学生齐聚于西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共同品赏精美文物,领略博大的中华文化。在七位博物馆讲解员的生动解说下,整个活动妙趣横生且回味悠长。  

                                           

西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65年,现存藏品一万余件,分为七个陈列室,是西南大学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其中,瓷器陈列室藏品丰富,有着从魏晋南北朝到清代的代表性瓷器。无论是典雅脱俗的青花瓷,还是精巧缤纷的彩绘瓷,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让同学们大饱眼福。最值得一提的是西南大学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湖田窑影青缠枝牡丹纹梅瓶。纹梅瓶系青白瓷,瓶身修长,质感湿润,又以牡丹组合而成缠枝纹装饰。脱离繁复而为清新的缠枝纹有着吉祥、生生不息的寓意。有着凄美传说的美人醉,在陈列厅内闪烁着跨越百年的艳丽光泽;状如银针、细如兔毛的建窑兔毫碗,无声中诉说着中国古代瓷器的极高造诣;神情安详、衣袂飘飘的清代渡海观音,被国际友人称之为“东方的维纳斯”。众多展品各具特色,让同学们啧啧称奇。


同样夺目的是书房字画陈列室,其中包括众多名家书画之作、甲骨文残片、碑帖、古砚等文物。张大千的早期作品难得一见,此次展览确实令同学们大开眼界。位于书房字画陈列室旁的古钱币陈列廊有着从先秦到民国时期的各式各样的古货币,一块块陈列板上展现的无不是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成长史。玉石器陶器陈列馆中绚丽的唐三彩、古风古韵的彩陶、精巧夺目的玉器、先人之智的新石器时代石器等文物也谱绘着华夏文明独一无二的精彩乐章。

在博物馆讲解员精彩纷呈的描绘下,一幅幅古代社会画面展现在金属器陈列室。神秘庄重的青铜礼器、极具智慧的生活用器与犹在眼前横刀立马的青铜兵器,从生活到争斗,长长画卷渐渐打开于现实人的眼前。正对着金属器陈列馆门口的象尊是馆内青铜器礼器代表。


五十六个民族各领风骚,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多样使世界瞩目。少数民族陈列室吸引了无数同学来领略不同的民族风情。无论是沉浸于绚丽多彩的唐卡,还是精美华丽的民族服饰,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特色带来的丰硕文化成果。馆内别具一格的铜青羊,由不同动物的局部组合而成,有着消灾祛病的独特寓意。

在钓鱼城抗蒙战史陈列室中,钓鱼城抗元保卫战,钓鱼城军民用鲜血和生命坚守三十六年,是一首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华夏历史万古千秋,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此次开馆传播博物馆文化,宣传历史知识与少数民族知识,让同学们领略博大的历史文化,形成浓厚的博物馆文化学习氛围,让中国篇篇华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供稿人:朱晨辉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