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香夏日 情汇三溪——记2018年暑期三下乡7月13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4 21:37:48     作者:周薇 王子赫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7月13日清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已经在赴往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三溪口社区的路上。

今天亦是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这令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今天的三场活动的志愿者们十分兴奋。在对社区内外进行布置后,上午8点30分左右,第一场“健康宣讲”活动迎来了第一批参与者——社区的老人们。志愿者们对老人们依次进行了免费体检——包括称体重、量血压等,三溪口社区的老人们虽然看起来已经稍年迈,但是身体状态非常好,不少老人还坐在伞棚内同志愿者高兴地交谈。体检结束后,志愿者引着老人们走进了教室,进行健康主题宣讲的志愿者已经在准备好进行宣讲。宣讲组的杨晶晶、彭田瑞云依次进行如何预防夏季疾病、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问题的讲解,认真听着宣讲的老人们,时而点头称是,时而与身边的老朋友交谈。随之又进行了第二场“反迷信活动”宣讲。面对一些封建迷信信息,老人们常常深信不疑,因而无法分辨其中一些诈骗活动,以此为点,志愿者谢康、程方闻结合亲身经历,又援引事例,对在场的老人们进行了反对迷信诈骗思想的宣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带来了抽奖活动,现场的气氛再一次升上高潮。


下午3点钟左右,三溪口社区的小朋友蹦蹦跳跳走进了活动教室,“暑期课堂之神话传说”开始了。今天的“暑期课堂”围绕神话中东西方人类起源问题展开,小朋友们一边聆听主持人讲述的故事,一边手舞足蹈地做起了“开天辟地”、“后羿射日”的动作。在主持人关于神话传说的连连发问中,小朋友们亦是活跃地举起小手,抢着回答问题。最后,在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们一起绘制风筝中,在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们开心地学习舞蹈中,今天的志愿活动落下了帷幕。


今天的志愿服务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追求健康的体魄是每个人都应当为之努力的;其次,迷信始终是萦绕在大街小巷中的一个“幽灵”,在三下乡志愿服务的社区之中,迷信思想也潜伏在各个角落里,危害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因此,今天志愿者们开展的的“健康宣讲”与“反迷信宣讲”意义格外重大。给每一位到场的社区居民做体检,讲知识,有利于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的理解;而开展反迷信宣传,则可以普及科学观念,打击落后腐朽文化,传播正能量。我们处于社会主义新时代,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哪个都不能松懈,历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必将继续为保障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