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祭奠英灵
发布时间2018-04-06 23:50:05     作者:叶章强    浏览次数: 次

缅怀先烈 祭奠英灵

                                                                                              ——记张自忠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慎终追远,勿忘先贤。201845日,借清明节为契机,为悼念革命先烈,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更好地让同学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以及民族自豪感,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主办了以叹流水夕阳千古遗恨 感后人难忘先烈洪恩为主题的张自忠将军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4513:30,同学们于荟文楼门前整装待发,一同前往张自忠将军烈士陵园。30分钟后,同学们怀着无限崇敬之情抵达陵园。映入眼帘的是许许多多苍翠的松柏,笔直耸立,似是象征着先烈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庄严肃穆的氛围笼罩着整个园林,淅淅沥沥的小雨更是平添了几许沉重。

在博讲队左超名的引领下,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列队,静立于张自忠将军的墓碑之前。准备工作完毕后,扫墓仪式正式开始。

首先,史宣程方闻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张自忠将军的光辉事迹:首战喜峰口,歼敌临沂、灭敌徐州、阻敌汉水、杀敌鄂西,赫赫战功,将军正名;鏖战枣宜,誓死不退,将星西隐。短短数十字,似是概括完将军一生的光辉与落寞。将军的戎马一生,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民族的脊梁,民族的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将军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博讲左超名同学诵读悼词,肃穆不失雄壮之情的悼词,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情感共鸣。默哀三分钟后,同学们依次上前鞠躬献花,向先烈表示自己的崇高敬意。

仪式完毕后,同学们开始打扫烈士陵园,并自由参观纪念馆,以更深入地了解将军的过往事迹;更深刻地体悟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最后,一张合照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在满园苍翠松柏的摇曳中踏上了归程。

重庆有幸,权厝英灵。梅花山下,古稀又八。将军忠魂,永镇巴渝。将军威名,长留青史。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我们是革命的后代,悼念以张自忠为代表的革命先烈,就是要用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精神来洗涤思想、净化灵魂、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与光荣传统,永保红色江山不变色。

向解放战争期间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生命的革命先烈们致敬,向抗日战争期间为打败日本侵略者而牺牲生命的民族英雄们致敬,向所有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做出伟大贡献的先人们致敬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供稿:叶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