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2 10:22:5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与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安全性原则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开展复试录取工作。

2、公平性原则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复试工作组织,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坚持客观评价,做到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3、科学性原则

精准划定专业分数线,科学设计复试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提高招录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同时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

2、复试小组由本专业的指导教师和同行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等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对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老师进行工作培训和保密教育,并签订保密承诺书。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基本要求和复试范围

1、复试分数线。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学院招生计划、考生情况、学科特点,学院各学科考生复试分数线为:中国史总分345 ,单科54分 ;世界史总分330,单科60分;民族学总分325,单科46分;历史学科教学论总分331,单科46分。

2、民族学专业接收调剂生参加复试,具体要求参见《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二)复试形式

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通过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主平台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具体操作及注意事项请参见《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具体会议号参见学院网站后续公告。

(三)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考生复试时进行线上资格审查。学院将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

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四)复试准备

1.复试名单于学院网站公布。其中民族学复试名单将于调剂系统开放后另择时间公布。

2.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电脑、手机等设备,具体要求详见《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3.学院将提前进行复试系统模拟演练(形式与正式复试同,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具体时间如下。

  中国古代史、专门史、课教论复试测试:5月16日上午8:30。

  中国近现代史复试测试:5月16日上午8:30。

  中国历史地理学复试测试:5月16日上午8:30。

  世界史复试测试:5月16日上午8:30。

  民族学复试测试:5月23日上午8:30。

(五)复试内容

复试由专业知识口试、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考核四部分构成。

1、专业知识口试:考核专业素质、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创新能力等。口试题提前随机抽取,届时由复试组组长口述,考生口头作答,每题回答时间在4分钟以内。考生回答过程中,复试组老师不得与考生交流。专业知识口试满分为50分。

2、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的程度,运用理论知识进行逻辑分析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多维度评价和考核。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满分为40分。

3、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满分1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考核: 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通过审核《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的方式进行,必要时或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六)复试小组与时间

复试原则上按一级学科成立小组,招生人数和招生导师较多的中国史按二级学科(专业)设立复试小组。学院成立5个复试小组:民族学、世界史、中国古代史(含专门史及课教论)、中国近现代史、历史地理学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设组长1人、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人(可由复试小组老师兼)、小组成员4人。各小组复试时间如下。

中国古代史、专门史、课教论复试组:5月17日上午8:30。

中国近现代史复试组:5月17日上午8:30。

中国历史地理学复试组:5月17日上午8:30。

世界史复试组:5月17日上午8:30。

民族学复试组:5月24日上午8:30。

(七)试费用

每位考生复试费100元,通过复试系统缴纳。

四、调剂

所有调剂考生均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生无效。调剂考生复试内容和方式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符合《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及二级招生单位调剂实施细则相关要求。

五、录取

(一)录取原则

1、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第一科目成绩、第二科目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各一级学科预计招生数(含推免生):中国史43人,世界史15人,民族学11人,学科教学论1人。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3、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二)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综合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绩=(考生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三)不予录取情况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者(60分以下);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

六、体检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以“专业-姓名-体检报告”形式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2876856526@qq.com。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七、其他

请考生在5月15日上午11点前,发送以下材料到电子邮箱2876856526@qq.com

材料形式:word文档1份。

材料文件名:“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其中,中国史考生请将专业名称精确到方向,如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历史地理学、专门史。

材料内容:包括本人姓名、报考专业、本人电话、紧急联系人电话、身份证扫描图片(需清晰可见身份证号、证件照等信息)、本人准考证截图或扫描图片(需清晰可见考生编号、证件照等信息)。排版形式不限,内容全面清晰、保持在1页以内即可。

八、监督及咨询

1、监督电话:023-68367573

邮箱:945330123@qq.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邮编:400715

2、咨询电话:023-68253709

邮箱:2876856526@qq.com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邮编:400715

                                                       2020年5月12日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