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群英荟萃,天府地是谓大同——记7月16日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8 08:59:18     作者:乔越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7月16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暑假三下乡活动进行到第4天,教育关爱服务团调研组继续在东阳街道天府民居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争取为社区创建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出更好的建议。



(一)研讨会再论社区建设 志愿者各讲调研收获

上午,志愿者们在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天府民居社区文化建设调研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民居社区党委书记向国惠,居委会主任蒋正梅,居民议事会代表李照均。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周鸣鸣教授、曾小勇副教授以及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团委书记李立。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志愿者代表胡敏、周远航、张宇航、马山等,还有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志愿者代表王腾、赖明婷。

与会代表依次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议事会的看法与一些建议,志愿者代表也表达了这三天来在天府民居调研的感受和一些期许。其中卢作孚研究中心的周鸣鸣老师的发言,给志愿者们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周老师告诉大家:对于社区建设,我们要在理论上探索模式,将模式付诸于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志愿者们对于居民议事会的了解,也使志愿者们体会到了议事会成员们对于社区深深的热爱与无比的热情。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天府社区能够建设的如此和谐,凝聚力如此之强,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团结,也离不开居民议事会骨干们的支持。会议上有一个骨干成员告诉志愿者们,他深深地被这个小区的社区文化与社区管理所吸引。他加入了居民议事会后,则更加感受到社区文化与管理。

(二)调研再分队 天府谓“大同”

稍事休息后,下午志愿者们分为了两队:一队对议事会代表王安元进行了专访。一提到天府煤矿,王老师便滔滔不绝的给志愿者们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可见其对天府感情之深。另一队对议事会代表李昭君女士进行了专访,同时也对社区一部分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收获颇丰。


在调研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住在一楼的居民,竟都敞开着大门,再往里面一瞥竟也空无一人。《礼记》有言:“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若要放在当今社会,说的莫不就是这天府民居?

不知不觉间,伴随着阵阵蝉鸣,调研工作接近了尾声,接下来,志愿者们将对调研中得到的资料进行总结与编写,天府故事,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