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联欢 纸短情长——记历院暑期三下乡7月17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8 08:53:02     作者:王子赫 王清沂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7月17日,由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三溪口社区和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合作举办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进行到了最后一天。历院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举办了以“社区联欢会”和“暑期课堂之书信传情”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溪口社区的李禹富书记和历院团委学生会书记李立老师莅临并参与了今天的活动。

(一)歌舞飞扬联邻里心 欢天喜地系社区情

上午8点左右,来自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分两批抵达了三溪口社区服务站,进行室外的场地布置。这场联欢会是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最后的全体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总结作用。天气虽然炎热,却没有志愿者们的热情更加炙热,志愿者们忙碌的脚步仍在继续布置会场、准备节目。

唱响夏日的歌声,跳起阳光的舞蹈。志愿者们准备了汉服舞蹈、歌曲演唱、古筝演奏等众多精彩的节目,小游戏和抽奖活动穿插其间,令每一位来观看的社区居民都沉醉其中。在知识竞答环节中,小朋友们用自己丰富的课外知识赢得小奖品,展示了自己对于历史知识学习的热情,现场气氛十分火热。小朋友们满载奖品,笑颜如花,在灿烂的阳光下尤为耀眼。这个环节通过有趣的历史知识引起小朋友们学习的兴趣,更好地使历史人文特征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此次联欢会活动的举办,让社区居民与志愿者们真诚地相遇在三溪口社区,用歌声为构建和谐社区营造氛围,用欢乐为创建美好社区加油助威。

(二)淡淡墨香尺素传情体纸短情长 涓涓文字见字如面品文化盛宴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暑期课堂之书信传情”活动于下午两点半如期展开举行。志愿者们组织小朋友们观看《信中国》中朗读信件的视频,共同从信件中感受到书信情怀。随后志愿者们邀请小朋友们诵读《朗读者》中的经典语句,促使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体会书信的韵味与文字的魅力。

我们如今处于信息时代,“书信”几乎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尤其是对于年轻的一代人来说,新的信息沟通手段的使用使得“书信”成为了他们面对的一个非常陌生词语。但是,这种曾经在历史上沿用了几千年的信息传播手段在不同的历史时代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那些在特定时代的很多书信,更是成为了历史的见证,深刻记录了很多人的内心和情感。《信中国》用书信打开了历史,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当年的场景中,感受多年前人们的人生故事和精神情怀。

 

   将近一周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落下了帷幕。在三溪口社区,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挥手作别,每个人不舍的双眼中都溢满了这段时光一起经历的快乐与感动。相信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与三溪口社区能够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与联系,期待三溪口社区能够发展得更好,而历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越办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