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方法 切实服务——记2018年三下乡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22:18:16     作者:王子赫    浏览次数: 次


7月12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2018年度的暑期三下乡培训大会在九教七楼报告厅如期召开。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说明三下乡注意事项以及进行志愿服务中的急救常识培训,会议邀请了以副会长张少华为首的校红十字会的同学们作为嘉宾参与培训。


主持人致开场辞之后,红十字会的同学就走上讲台,从最简单的伤口包扎讲起。同时他们准备了很多三角巾发放给与会的同学们,供同学们跟随主讲人的演示进行尝试。主讲人首先介绍的是“环形包扎法”,要点是在折叠成小方块状的敷巾上以斜45度角缠上另一条折叠成长条状的三角巾,一圈圈完成包扎。随后是“绞棒止血法”,其要点在于把三角巾折成带形,打一个活结,然后取一根小棒(一般用笔或者筷子等生活中的常见棒状体)穿在带子外侧绞紧,将绞紧后的小棒插在活结小圈内固定。在讲完一般伤口包扎方法后,主讲的同学也讲了头部、颈部等重要部位的包扎方法。


在讲完基础伤口处理方法之后,校红十字会的同学从后面抬出了他们的“吉祥物”——小明,一个电动智能的急救训练模拟假人。负责演示的同学首先指出了在户外参加志愿服务中可能出现的晕倒的原因:贫血、中暑、低血糖、劳累过度等,在面对突然晕倒的同学,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是救护车无法在短时间及时赶到,所以进行一些基本的急救操作是很有必要的,CPR——心肺复苏术就是相当关键的一个方法。主讲的同学便以“小明”为对象,为我们展示了心肺复苏术的基本做法。1.判断意识,双手拍打患者双肩并呼叫病人,观察有无反应。2.判断心跳、呼吸掀开棉被,解开外衣,触摸颈动脉,同时观察胸廓起伏,判断心跳、呼吸情况。如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并记录抢救开始时间。3.胸外按压(C)迅速使病人去枕平卧,胸部下垫按压板,以适当力度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或剑突上两横指进行胸外按压(1分钟不能低于100次按压),手法是双手叠扣法,腕肘关节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4.开放气道,先清理病人的呼吸道:将病人头侧向一方,用右手食指清理口腔内异物;再开放气道,使病人仰面抬颏,方法为抢救者左手小鱼际置于患者前额,手掌用力向后压使其头部后仰,右手中指、食指剪刀式分开放在病人颏下并向上托起,使气道伸直,颈部损伤者禁用,以免损伤脊髓。5.人工呼吸,每6-8秒行人工呼吸1次,8-10次/分,每次呼吸约1秒,通气约0.5升,可见胸部起伏。6.持续心肺复苏,持续心肺复苏,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为30:2,以此法周而复始进行,直至复苏。

在讲完急救方法后,来自三下乡院队的张宇航同学进行了总结和注意事项的讲解。大会结束后,与会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三下乡志愿服务是一次社会性的服务活动,在5天的时间里各种突发事件都有可能会发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都是第一位的,这次培训大会很有意义,希望每一位同学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解急救知识,贯彻服务理念,为每一位社区朋友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