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沉淀凝千古,青年传承织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19 11:37:08     作者:淡水溢    浏览次数: 次

历史沉淀凝千古,青年传承织未来

——记第四届“历史文化节”活动

“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此,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特举办历史文化节,旨在丰富大学校园生活,呼吁更多的人来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提升自身历史文化修养。

历史文化节经过一系列前期的策划与准备,终于在5月18日在北区樟树林正式开展。但5月18日早晨下起大雨,办公室人员与其他部门帮忙的工作人员冒着雨去搬运物资,布置现场,体现出无比认真负责的精神。经过一上午的精心布置,历史文化节终于在下午两点半迎来了它的盛大开幕。

历院人有历院人的特色,历院舞蹈队有历院舞蹈队的风采,“从风回绮袖,映日转花钿。同情依促往,共影赴危弦。”舞蹈队员绮罗焕彩的婀娜舞姿与轻捷蹁迁的舞步像温柔的纤细的手,轻轻推开了历史文化节的大门,把观众们带入了奇幻的古代世界。人们得以通过历史文化节实现一次短暂的穿越梦,与早已逝去的历史近距离接触。



历史文化节不仅吸引了西南大学的学生,同时也吸引了一些行人。在“云想衣裳花想容”区,女同学们争着穿古装衣服,美丽的衣服更衬托出她们青春的朝气,历院舞蹈队的同学们为她们拍照,以照片的形式为她们保存这次美好的经历。 “纤纤柔夷塑泥为玉”区是小朋友的独家宝地,他们用独特的想象力和巧手塑造出一个个可爱的泥制品,辟如小兔子与小熊,组织部的同学们为参与者分发黏土,打洗手水,保存作品并等待作品风干。风干的作品可以被塑造着拿走,作为特别的纪念品。在”画地为物拾童趣”区,数字格子唤起了人们早已封存的童年回忆;在“水墨丹青连纵横”区,人们以拼图的方式认识了古今中外人物或事物名画;在”从横十九即是宇宙”区,参与者以同时代的历史人物为棋子,下出了一场场令人叫好的棋局……




参与大多数游戏赢得胜利后,都可以获得一枚小古币,而一定的数量的古币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但奖品并不是参与者的目的,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历史知识,放松心情才是人们真正的收获。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历院团委学生会不仅锻炼了工作人员的组织与办事能力,也达到引导人们感怀历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扬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初衷。




活动在4点50左右结束了,历史文化节带给人们的影响既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深远持久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抛弃或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希望我们永记古人的历史文化结晶,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