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一支部9月组织生活会新闻稿
发布时间2018-09-20 09:49:0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次

历史文化学院教工一支部组织生活会纪要

2018914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一支部在学院六楼实验室(620)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立德树人,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组织生活会应到党员26人,实到14人,请假12人。

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教工一支部书记杨光华老师主持。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党课学习,由组织委员袁从秀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袁委员认为,教育部在成都举办的此次会议,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级别高,二是人数多,是迄今为止,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规模最大的一次

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陈宝生指出,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此后,袁委员又结合教育部高等教司司长吴岩的“八个一”谈如何推进高校本科教育发展。所谓八个一是指,落实一个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标准,要把“课程思政”做实做细;突出一个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强化一个基本抓手,要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专业教育是“四梁八柱”;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完善一套协同机制,要致力于“四合作”和“四协同”;下好一步“先手棋”,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质量文化首先要有制度文化,其次要有精神文化,最后要形成大学文化。

第二阶段,党员交流讨论。

杨光华书记首先发言,认为加强本科教育过程管理很有必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展开:一是要抓日常,对学生成绩的评定要细化,成绩的构成,打分的依据一定要保存,最后提交学院,形成证据。比如教师如何开展讨论,如何布置任务、学生如何参与、如何评定与检测,都要有根有据。二是要抓论文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本科论文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留批改痕迹,一稿、二稿、三稿等等,都要注意留下过程管理的材料。

陈一容老师认为,她对加强过程管理,采取的是多管齐下的方式,抽查学生笔记、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布置作业等。不建议使用课程讨论的方式,究其原因在于课堂人数较多,有诸多不便。

陈安民老师认为,加强过程管理意味着教师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加需要教师的奉献精神。结合自己的课程,陈老师在史学理论的教学过程中,多采用文献研读的方式,让学生亲自参加到课堂中来,加强过程管理。

蒋娜老师认为,回归常识就是要学生努力刻苦读书学习,本科生刻苦读书学习主要体现在本科论文和师范生讲课能力两个方面,要从这两个方面加强过程管理。

刘志英老师认为,加强过程管理最好就是采用“小班教学”的方式。刘老师结合自己在含弘学院上课的经验,认为小班教学效果很好,每个班20-30人左右,学生讨论非常热烈积极,参与度高,能够调动同学们的上课热情。

杨宇翔老师认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认真布置作业和加强考勤制度两种方式予以强化。

总之,教工一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一致认为,加强本科生教育的过程管理不仅必要,而且可行,是大势所趋,对规范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