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历史文化学院第九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28 11:27:5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次

2019年11月8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在荟文楼七楼报告厅进行2019年第九次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等文件,并结合学习内容开展了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全院教职工参加此次学习。

首先,徐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徐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有力的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

其次,全体成员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然后,徐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等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科研诚信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当前,高校科研诚信问题突出,高校教师科研诚信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公众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违背科研诚信的事件一经媒体曝光、社会发酵,就会把高校教师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国家已出台《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对科研诚信建设提出了宏观的指导意见。同时结合《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西南大学)高校教师师德失范案例警示录》、《(西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文献汇编》以及我院实际情况,徐书记指出我院应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同时我院教师要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身为高校教职工更应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工作,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集中学习前,学院已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三份文件以及《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西南大学)高校教师师德失范案例警示录》、《(西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文献汇编》三本学习材料下发至学院全体教职工手中,组织大家进行线下自学,进一步学习和了解相关的政治理论,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对全体参会人员今后工作的开展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集中学习后,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老师们以系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的交流研讨,此次政治理论学习使全院教职工加强了关于“科研诚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的认识,对全体参会人员自身今后的教学科研、学术工作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