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历史文化学院第八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12 17:33:1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次

2019年10月11日下午2:30分,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在荟文楼七楼报告厅进行了2019年第八次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并结合学习内容开展了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

首先,徐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的昨天,总结了中国的今天,宣示了中国的明天。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招待会上,习近平用高度浓缩的语言概述了70年的沧桑巨变,并指出,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创造了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其次,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学院全体教职工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所承载的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身为高校教职工更应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工作,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最后,在徐书记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深入思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强调了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集中学习前,学院已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的指示精神》等四份文件组织老师们进行了线下自学。

 集中学习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师们以系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交流研讨,并对学校和学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此次政治理论学习使全院教职工加强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对全体参会人员自身今后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