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历史文化学院第七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18-10-16 11:31:37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10月12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在荟文楼七楼报告厅进行2018年第七次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并结合学习内容开展了讨论。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朝斌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

首先,在罗书记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认真、深入得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深入解读,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做出了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罗朝斌书记指出,各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吃透其精髓要义,把工作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既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教育定位、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核心要义。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组织师生在学深悟透精神的基础上将大会目标要求贯彻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坚持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著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罗书记带领全体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论述提到,知识分子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广大知识分子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知识分子更应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奋斗之中。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这也激励着与会同志学习优秀知识分子身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的精神。

会后,参会人员以教研组为单位,就“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并且结合当前学院实际以及自身相关工作展开分组讨论。此次政治理论学习使全院教职工深入了解了新时代对教师队伍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对全体参会人员自身今后的教学工作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