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王刚
发布时间: 2021-01-26 15:21: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王刚1979-),原籍河南南阳,生于河南叶县。研究方向为晚清政治史、近代中日关系史。

教育背景

         2000-2004年,就读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6-2009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10-201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访学经历

         201811-201911月,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访问学者(CSC派出)。

发表论文

         1.《荣禄早期生平考》,《历史教学问题》,2013年第1期。

         2.《荣禄与晚清神机营》,《军事历史研究》,2013年第4期。

         3.《从“荣禄存札”看晚清官场请托》,《历史档案》,2013年第4(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4.《戊戌政变前后的天津政情》,《华东师范大学思勉高等人文研究院青年学术辑刊·问学》,第1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出版)。

         5.《甲午战争中的督办军务处》,《军事历史研究》,2017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7年第7期全文转载)。

         6.《从枢臣、全权大臣与东南督抚的互动看〈辛丑条约〉的形成》,《历史教学》,2017年第11期。

         7.《孙中山与“中日盟约”问题新证》,《史林》,2018年第1(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9. 《从武昌假光绪案看己亥建储前后的舆论和政局》,《清史研究》,2019年第3期。

10. 《抗日救亡与历史教学的因应-1935<教与学>专题讨论始末》,《历史教学》,2019年第7期。

承担课题

         1.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荣禄年谱长编”,2015年立项(已结项)。

         2.重庆市社会科学委托项目:“近代日本政府对重庆的观察”,2016年立项。

         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近代日本对长江上游地区调查活动研究”, 2018年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