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唱响青春之歌 赓续精神血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56: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蓝花楹落,毕业在即,为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以“唱响青春之歌,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本次系列活动使全体毕业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毕业生党员充分展示出我院青年学子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要以良好的党性修养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走向社会,争做新时代的“西大人”。


 活动一: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培训会

 2021年6月4日上午十一点半,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2021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培训会在荟文楼419教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学院实习组织员王秋菊主持。

 培训会开始前,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就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重要性发表讲话。罗书记以往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举例,切实地指出组织关系转接对毕业生党员自身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最后,罗书记强调毕业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相关规划,提示各位毕业生党员提前做好准备,以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在罗书记提纲挈领的讲述下,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性,对于转接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 



 会上,王秋菊对2021届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党务工作进行简单的介绍和说明:即本次培训会结束后,全体毕业生将开展两场毕业生教育座谈会,全体毕业生党员将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四史宣讲会等活动。之后王秋菊向全体同志介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重点与难点。在组织关系转接办法中,详细介绍已落实工作、未落实工作,以及考取研究生、出国出境深造的党员同志组织关系转接办法,并进行相应的举例说明。最后,针对在座党员同志提出的关于党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细致地解答,增强毕业生党员对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了解和重视。


 活动二:毕业生教育交流会

 2021年6月8日、9日,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院长邹芙都分别与毕业生同学举行教育交流会。团委书记李立、实习组织员王秋菊和全体毕业生参会。



 罗庆昌书记于6月8日下午首先开讲。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强调走上工作岗位后,坚持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国法、加强自我约束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同学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纷繁芜杂的问题,面对问题,要找准思路,站好位置,把握底线,不阿谀取容,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规划。

 罗庆昌书记还以一名长辈的身份,向大家分享自己工作、生活的心得和体会。罗书记期待同学们在毕业之后能够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在党的理论指引下,不断地健全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次日下午,邹芙都院长继续为毕业生同学开讲。邹院长在讲课之初回顾曾经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的点滴,不禁为同学们的成长感到欣喜。他从中国悠久的历史进程谈起,并结合时事,以“四心”——坚定爱国之心、常怀进取之心、拥抱平常之心、常思包容之心为主要内容,强调精进不休、坚持不懈的重要性,表达对同学们深切的期望。他表示,作为西南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要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情,摆正个人与周围大小环境的关系;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个人身体健康,从而实现美好人生。

 邹芙都院长叮嘱同学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要不浊于、不痴于金钱名利;尤其是未来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一定要不忘育人初心,绝不可打在课堂内对学生有所保留、在课外办补习班的歪念头。院长的讲话引起在场师范生同学的强烈共鸣,当即纷纷表达一定会坚守历史教师的职业操守,全心全意教书育人。



 在两天的交流会中,罗书记和邹院长为全体毕业生提出最恳切的期望、送上最诚挚的祝愿,同时表示,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永远是同学们的家,母院的大门将永远为同学们敞开!毕业生同学们感谢学院多年来的培养,一致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努力工作、学习,用精彩的人生成就回报母院。两天的交流会在激情和温情中落下帷幕。书记、院长与毕业生的教育交流会是我院推动毕业生就业的举措,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推进学生顺利就业同时也是我院“我为师生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学院将持续关注毕业生就业问题,积极支持和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活动三:毕业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为增强毕业生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本科二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为期3天的毕业生党员志愿活动,培养同学们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上好最后一堂劳动实践课。

 自2021年6月4日起,本科二支部的毕业生党员们六人一组,分批次有序前往学院资料室协助资料室主管老师进行图书整理,主要工作是根据资料室的图书清单依次清查确认图书的保存情况并做好记录。在为期3天的图书整理工作中,同志们锻炼了图书分类和理架顺架的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劳动中提升和实现了自我。



 2021年6月10日下午3点,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毕业生党员在荟文楼周边进行了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同志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美化校园的劳动当中,认真细致地清扫荟文楼周边坡道、停车场的纸屑、落叶和各类杂物。同志们经受住了重庆高温湿热天气的考验,忘我投入,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之下,荟文楼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同志们用汗水赋予了教学楼崭新的面貌。



 在劳动的过程中,毕业生党员同志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深切感恩。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同志们无比怀念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一点一滴,大家表示不仅要践行好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未来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求学之路也要继续为西南大学增光添彩,时刻以自己是西大人为傲。

 毕业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慷慨昂扬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思想、实践教育,激起毕业生党员同志奋进不休的斗志,他们将会牢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以更好的姿态迈入新的人生旅途。


 活动四:听一场党史宣讲

 为进一步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舞其勇于走在前、树标杆、作表率、站好学生党员的最后一班岗,2021年6月11日下午2点,历史文化学院党委顺利开展“讲好百年党史 唱响青春之歌”主题党史宣讲。本次宣讲会由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四史宣讲团”主讲,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副院长李晶、团委书记李立及全体毕业生党员参会。



 四史宣讲团的同学们全情投入,将党的百年征程娓娓道来,回顾1921年至1949年开天辟地的建党、建军、建国伟业,讲述1949年至1978年奠基伟业,曲折与成就并存的探索之路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伟大篇章。百年党史充分为同志们展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深厚情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本次宣讲会使毕业生党员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将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听党话,跟党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论何种身份、身处何种岗位都踏实做人、勤勉干事,为祖国的伟大梦想和党的伟大事业奋斗终生。

 

 参与本次2021届毕业生党员系列教育活动的党员同志一致表示,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政治立场,提升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性觉悟。相信毕业生党员们通过本次系列活动能够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与使命,坚定理想与信念,继续保持奋斗不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祖国未来的壮丽篇章。愿全体毕业生党员同志在未来永葆初心,砥砺远航,情系母校,志在四方。